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22年07月05日 13:55     (点击: )

——记校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齐启昌


“很感谢关工委这个班子,我们这个团队和核心骨干成员干就是16年。在老校区的一栋办公楼里,81岁的齐启昌在结束采访后,抚摸着他工作16年的办公桌时对我说。

7月的邯郸,酷暑难耐,办公楼前的梧桐树被前天的暴雨洗刷得翠绿。作为合校后关工委工作的拓荒者和建设者,原党委书记齐启昌从63岁搬进这栋办公楼后,在这儿一干就是16个年头,制定了一个又一个计划、讲稿、任务书,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研讨会、专题会。

积淀

齐启昌出生的那年正好赶上我国进入抗日战争中期,整个国家都被日军侵华的恐怖氛围笼罩,日本人进到村子里烧杀抢掠,童年的齐启昌跟随着大人躲进砖窑,战火连天的岁月,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鬼子进村扫荡,大家牵着牛羊躲在一起,屏住呼吸,心提到嗓子眼,连牛羊都不能发出声响,生怕被鬼子发现,非常恐怖。”他回忆。

新中国成立了,举国同庆,齐启昌也在那一年上了小学,“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村里的年轻人打扫街道、拉横幅、挂彩旗、写标语。”他那天特地吃了饺子,庆祝自己上小学,更庆祝新中国的诞生。

“抗美援朝时,我们的帽子上都缝着五角星,上衣的胸口处缝上黄色的布,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每一个人都以此为荣,谁要是没有都得央求家长给缝一个,”说到动情处,齐老唱起了当年熟悉的旋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他说:“放学后,我们每天都会在画着五星红旗的那面墙下唱歌。”

参加工作后,他从最基层的一线做起,下过井,挖过煤,做过技术员、工程师,当过科长、处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往前走,“领导让干啥就干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不管走到哪个岗位都争取做到最好。”1974年,齐启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齐启昌是1995年进入河北建筑科技学院(河北工程大学前身)工作的,当时是关工委的名誉主任,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掌舵人,直到合校后,2004年河北工程大学正式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63岁的齐启昌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受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任命。

拓荒

一开始,齐启昌便道出了关工委工作的难处:“关工委不是群团组织,也不是政府部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有着诸多不容易,把冷板凳坐热不容易、把无序的工作做到有序不容易,把分散的个体凝聚成一个集体不容易……”克服这些困难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和大刀阔斧的魄力。

齐启昌说:“校党委高度重视选配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确立工作理念这三件大事。”在充分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在摸排了138名离退休人员的情况后,他从中挑选出身体好、专业技术过硬、影响力大的离退休教师,亲自联系,登门拜访,“好多人退休了就不想再出来工作了,他们更愿意在家安享天伦之乐,还有人去社会上讲学,比在学校里讲一堂课要挣得多。”经过坚持不懈地奔走游说,最终确立了一支有权威、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核心和骨干队伍,这支队伍同齐启昌一干就是十几年。

讲师团有了,课程内容、管理体系,在齐老和他的团队彻夜研究、集体讨论之后,一一确立。“一个学期我们要讲七八十次课,每讲完一次课,写一个卡片存档。”他回忆。齐启昌和他的讲师团,踏遍了校园的每一寸土地。在2017年辅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更是实现了全校16个学院全覆盖。

数十年如一日,虽然是退休的年纪,齐老依旧夙兴夜寐,埋头苦干,也许是经历了大半生的风浪,关工委再大的事在他面前都如毛毛雨般轻松化解。

“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个老师答应讲抗美援朝事迹,临开讲前一个小时打电话说不讲了,我脑中一片空白,学生们都坐得整整齐齐在教室等着呢,急忙安排另外一位老师讲其他内容。”同时,齐启昌又耐心安慰这位老师,给他做心理疏导工作,最终这位老师克服心理障碍成功授课,“课程反响非同一般,学生们很喜欢抗战的小故事小细节。”齐老高兴地说。

一年一次的河北省高校关工委邯邢协作区交流会,齐启昌从上任的那一年起,一坚持就是16年,我校关工委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联系协调两市的教育部门和高校,齐启昌主动承担任务,风雨无阻,从无间断,每年都如期举行。

创新

我校是由四校合并而成,有四个校区,形成了较有特色的学科文化和校园文化,为了便于从校区实际出发,齐启昌和他的团队打破了传统的工作思路,构建了“校关工委——校区核心组——二级学院关工小组”纵向三级组织体系,确立了从上到下“现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关工委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齐启昌认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是关工委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齐启昌和他的团队把创新大学生教育活动内容作为突破口,针对一年级新生进行“独立生活、主动学习、热爱专业”教育,在校生进行“做人、做事、做学问”教育,毕业生进行“择业、创业、敬业”教育,创建了“三个三”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成为我校亮丽的名片。

传统的思想教育是“教师—学生”单向信息传递、单纯课堂教育、单独一位教师作报告的“三单”教育模式,齐启昌和他的团队针对这一弊端,构建了“师生互动、师生互访、同台报告、热点问题宿舍谈”的新思想教育方法体系。他说:“我们从教育者的教育方式到受教育者的接受方式,从课堂到课外,多角度大胆创新,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16年的坚持,齐老同他的团队为我校挣得了满墙的荣誉。自2005年以来,校关工委1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3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5次被评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齐启昌也多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和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他们创立的《“三个三”大学生思想教育系统工程》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三等奖,并入选教育部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工作品牌”。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的同时,齐启昌还坚持理论研究,承担了教育部关工委重点研究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理论与实践两不误。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平平淡淡,大家齐心协力把课讲好。”十多年来,齐启昌没有别的爱好,只是埋头干,向前看,一步一步做出样子、打出品牌。


上一条:我校关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
下一条:创新方式开展线上关爱毕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