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 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03月28日 09:01     (点击: )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

20211222日)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教育部隆重召开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总结部署工作,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对推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和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教育系统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贯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教育部党组和各级教育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进鹏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教育系统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卫红同志的工作报告,展示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可喜成效;7家单位发言,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我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受启发。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多、工作战线长、服务对象广,工作成效显著,是全国关工委系统的一面旗帜,可以用三个“突出”来概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成就和特色。

一是党政领导重视突出。教育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凡是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重要活动,分管的部领导都会出席并讲话,还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尤其是今年以部党组名义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组织建设、支持保障等关键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力度大、措施实,充分体现教育部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全面,为新时代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坚强保障,为新时代全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是创新发展成效突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品牌活动,亮点纷呈。“老校长下乡”“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突破了“你讲我听”的灌输式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针对学生特点,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学生喜欢、熟悉的微视频、网上展示传播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突出学生群体的自我教育、自我升华,把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心坎上,增强了思政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使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三是合力育人影响突出。教育部关工委近年来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和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合作,邀请院士、杰出老校友、大国工匠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求学求艺、敬业报国的经历和感悟,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挖掘优质育人资源;与央视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给青少年和广大“五老”提供交流、展示的舞台,有效增强了关工委工作实效。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同志们,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履职尽责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路。

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创新,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

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制机制,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有力有效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重视发挥广大“五老”是中国道路见证者和亲历者的优势,组织他们深入到青少年中,讲好中国故

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要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要积极搭建“五老”参与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平台,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品牌活动,凝练规律性的方式方法,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用心用情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

各地各校关工委要高度重视这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与青少年同心,与教育发展大局同进,进一步激发组织的生命力。要坚持协同合作,加强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要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班子建设、办事机构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提升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影响力。

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文件》...
下一条: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
关闭窗口